Title: 探?3D虛擬實境技術提升大學生第二語言溝通能?之可能性 (II)

Keywords: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策?能?(strategic competence);溝通能?(communicative competence);溝通民族誌法(ethnography of communication);目標導向情境學習(goal-based scenario);故事導向課程(story-centered curriculum);VEC3D

Abstract: 研究計畫主題為3D虛擬英語教室(3D Virtual English Classroom),簡稱VEC3D,乃線上英語學習之校園虛擬實境。本研究提供台灣的英語學習者一個以校園為主題的?體對話環境。目前本研究已發表三篇期刊?文(其中一篇為SSCI)、五篇國際會議?文與三篇國內會議?文。

台灣的英語學習者通常於缺乏英語使用情境下學習,因此常以一種?自然或非道地的方式使用英語,致使外國人難以?解台灣式英語,造成溝通的障礙。最?想的語言學習方法,乃是完全沉浸於使用標的語(target language)的真實情境下,語言學習者在此真實情境下,自然而然地使用及習得標的語。因此,本研究乃為建構同步溝通3D圖像式虛擬實境之學習環境,以此一學習環境之建造提昇學生學習興趣,並達成?進學生英語溝通能?(communicative competence)之終極目標。本研究之獨特性在於:

一、本研究並除?文字寫作之溝通方式外,進一步提供即時語音溝通,做為使用本系統的另一選擇,提供學生聽?的?習。

二、與僅限於文字描述之多人線上式之文字虛擬實境(MOO)?同,我們透過3D?體空間之建構,引發身?其境之感,進一步提昇學生英語學習之興趣。

三、兼顧使用者視覺與聽覺上的需求,以結合聲光之呈現方式鼓?學習。

四、能融入一般英語寫作與口語訓?課程,通常此訓?需延長的沉浸經驗(extensive immersion experiences),以彌補傳統課堂時?的?足。

五、為?低學生英語學習時的心?壓?(inhibition),運用角色面具化(avatar-masking),使學習者?勇於以英語表情達意。

?、具質性研究特色,提供深入且詳細的研究報告。

九、目標導向情境學習與故事導向課程設計強化學習動機。

本研究的主要教育基礎??乃為合作學習、溝通式教學、建構式學習設計、目標導向情境學習(goal-based scenarios) 與故事導向課程(story-centered curriculum)設計。基礎研究方法架構??包含溝通民族誌法(ethnography of communication)、?與式觀察、內容與言談分析與訪談等,?用於成效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