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網?學習環境中協助學生自我覺察科技創造?-總計畫:在網?學習環境中協助學生自我覺察科技創造?(3/3)

Keywords: 情境設計;創造?;科技創造?;?浸經驗;情緒?態;自我覺察

Abstract: 創造?形塑?個人與眾?同的差?性,這個差??只為社會文化帶?多元及?多?同的選擇,也因此推動著社會的演化與進步。在現今知?經濟社會強調?用知?創造競爭優勢,一個有創意點子的人比一個會做事的人?有價值,擁有?創造?也就等同於具有競爭?。面?此競爭?潮?,培養具有創意素養的人才就顯得非常重要。政府近??透過產官學界的努?,對於國民創造?的培養?遺餘?。由於網?學習已是各國教育的趨勢,如何在網?學習環境中有效激發學生創造?則是值得深入探討之課題。

本研究計畫主題為以網?學習環境支援學生在科技創造?的產出?程,並藉著人機互動的方式,協助個人在互動的過程中,自我認知或覺察個體與環境中其他個體的創造?。過去的研究指出創造?的表現是受「個體因素」及其「環境」交互作用之影響,個體差?包括智慧、知?、思考風格、情緒?態、動機與人格特質等因素,本研究選擇情緒、玩興、?浸、思考風格、自我效能、動機等因素當作是個體差?。而在環境的選用方面,因為過去的研究顯示,具自主、挑戰的社會環境是有?於創造?發展,所以本研究開發?協助發散性思考與聚斂性思考的「腦?激盪系統」,具有自主、挑戰以及?趣特質的「遊戲情境」,以及可以模擬真實情境可能遇到問題及解決方法的「SimSchool實習教師訓?模擬情境」。透過上述?探討學生個別差?以及環境差?影響創造?表現的情形,找出網?環境可引發學生科技創造?之有效的個人信?、?為與環境因素。因此共分為四個子計畫?詳細探討:子計畫一-以人工智慧與社會模擬協助科技創意?程之自我覺察,子計畫二-以網?科技提升學生創造?素養之研究,子計畫三-大學生網?科技創造?程的自我覺察之研究:對抗慣性思考及有損創

造?的因子,子計畫四-以自我調制學習之覺察?程檢驗網?學習環境中之動機信?、?為層面與環境層面之交互作用及其對創造?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