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learning環境中資源管?、資?存取與評?策?之研發與應用--子計劃二:『u-learning環境中學習資源管?系統架構之研究與應用』

Abstract: 目前,無所?在的學習模式(Ubiquitous Learning, U-Learning)(亦稱U化學習)已成為最新穎與前瞻的網?學習模式與研究議題,U-Learning的情境感知(Context-aware)特性,可?用具感應能?(Sensors)的無線通訊裝置,?隨時獲得學習者的?態,以提供適當的協助(Assistance)、導引(Guidance)與服務(Service),因此,U化學習是移動性(Mobility)、情境感知(Context-aware)與學習服務(Learning Service) 三者兼具的學習模式。然而,在U化學習模式中,如何有效的提供學習者無所?在與情境感知式的學習與服務,一個可支援U化學習模式的學習資源管?系統(Learning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本計畫規劃與發展一套學習資源管?系統架構(A Framework of Learning Resources Management System),在考?U化學習模式中所包含的人、時、地、事、物等五種維?的學習資源下,?發展ㄧ個能有效完整考?各資源間相互關?性的U化學習資源管?系統架構,在第1?中,本計畫基於前導計畫所規劃之教材標示語言(Teaching Material Markup Language, TMML V1.5),繼續針對U化學習環境中各項學習資源之描述需求,整合與延伸國際標準QTI、SCORM、LD而提出整合學習平台?考架構 (Integrated Learning Platform Reference Model, ILPRM),以有效支援U化學習所需的教學活動設計以及課程與試題資源之描述。此外,本計畫所提出之框架式知?為主的互動與學習活動模型(Frame-based Interaction and Learning Model, FILM),使用框架式知?(Frame)?描述U-Learning 環境中的U化物件服務(U-Object Service),透過派翠網?(Petri-Net)?描述U化物件服務間,如何合作?進?資訊傳遞與驅動設備?提供服務,故藉此FILM模型?設計U化學習活動,?可有效重複?用U化學習服務,?規劃與建置U化學習課程與環境。而在本??之計畫執?期間,我們總共發表?1篇國際專書章節(Book Chapter)與3篇期刊?文(2篇為SCI-E?文),以及5篇國際會議?文與2篇中文會議?文,

關鍵字: 無所?在的學習(u-learning)、學習資源管?、?位學習標準、框架式知?表示,派翠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