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 Image-based Environment Adaptive Vehicle Detector

Other Titles: 具有環境適應性之影像式車輛偵測系統

Keywords: 車輛偵測;壅塞環境;遠端監控

Abstract: 本文主要的貢獻在於提出了一種能夠動態適應各種光線環境,且在車輛壅塞時能增加車輛偵測準確率的影像式車輛偵測器。且在提出的系統中,也獨特的利用了畫面中顏色的強度差距將不屬於路面的移動物體擷取出後再利用追蹤的方式提昇系統的偵測準確性。除此之外,本系統也將此種車輛偵測器與影像壓縮及網路傳輸結合,使之能將CCD攝影機架設地所攝入的畫面即時的壓縮並經由網路傳輸到後端處理中心做車輛偵測的動作。此種應用在未來更可結合PDA或是行動電話,經由遠端行車資訊的獲得,以提供行車用路人各種的行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