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植基於主成份分析與支援向量機的影像語意內容分析系統

Keywords: 影像語意內容分析;支援向量機;主成份分析

Abstract: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數位影像的拍攝與取得變得極為容易,現行數位像機中幾乎都是以日期加上編號的方式來命名,造成日後影像檢索與管理上的困難。另外,由於數位影像、資料庫和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於大型資料庫而言,以內容(Content)為基礎的影像檢索(Image Retrieval)已成為一個重要的研究題目。另一方面,如何有效的管理大量的數位影像,特別是對於語意式的影像檢索系統而言,仍未獲致良好的解決方法。因此,我們將提出一個有效的影像語意內容分析技術,利用支援向量機(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結合低階的影像特徵以分析影像的內容,並計算影像中各種高階語意項目的成分,進而達到影像管理的目的。同時,由於影像特徵具高維度,我們進一步使用主成份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來分析影像特徵,從中選取有效及有鑑別度的影像特徵,以適當地降低SVM 的輸入特徵維度。實驗結果顯示,本論文提出的結合PCA 與SVM方法對於語意為基礎的照片分析具有高的準確度,而且分析的結果比較接近人類視覺的判斷,也比傳統的半徑式基底函數類神經網路(Radial Basis Function, RBF)的分析準確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