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蜂巢式網路下一個有效的非即時性通話允許控制策略

关键词: 蜂巢式無線網路;頻道保留;換手;即時性通話及非即時性通話

摘要: 在蜂巢式無線網路的環境中,通話可分為即時(real time) 與非即時(non-real time)兩種不同的服務。在過去的研究中,注重於提高即時性服務的優先權,而犧牲了非即時性服務的需求,這是由於即時性服務被中斷所影響的通話滿意程度(QoS)會比非即時性服務來的大。而非即時性服務需求例如ftp 資料的傳送,它有著時間長的特性,當服務時間拉長時,換手(handoff)次數就會增加,發生通話丟失(handoff drop)的機率會相對的提高,當非即時性服務發生通話丟失後,之前

所接收的資料也必須要重新傳送,這會造成頻道的浪費,甚至可能因為配置頻道給這個通話,而造成其它通話需求無法接通,造成通話失敗。在本篇研究當中,主要是針對避免非即時性服務發生通話丟失所產生的頻道浪費。所以在非即時性通話產生時,對其通話允許作判斷,將可能在換手當中發生失敗的通話過濾,減少頻道浪費,而節省下的頻?也可給予其他通話需求使用。透過這個方法可以同時降低即時性通話的阻礙率和非即時性通話的丟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