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森林遊樂區發展回顧與啟示

关键词: 森林遊樂;森林遊樂區

摘要: 自古以來,人類的文明與文化,即是在森林的孕育下發展成長,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FAO)統計,2000年全世界森林面積為34.54億公頃,佔全世界陸地面積之27%,是陸地上生態系統的主體。森林是人類巨大的原材料生產者,由森林產出之木材和各種副產品,都是各國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目前,各國森林經營的政策,已朝向多種用途的目標邁進,如:成立森林公園、自然生態保護區、建設森林遊樂區等,或是供做科學研究,達到教育功能及增進國民健康之用。森林資源的多目標利用,已為當前森林經營之主要方針。再加上現今休閒遊憩產業發展的推動下,森林遊樂事業,儼然成為森林主要利用之一環。森林遊樂,係從英文(Forest Recreation)翻譯而來,係指一切以森林為遊樂活動之基礎環境。森林遊樂區的發展演進,是由於人類對於環境破壞嚴重,森林資源一再被恣意的侵略,且都市的人口增加、空間變小,還有噪音、空氣等污染等問題。各工業化國家居民皆對綠色空間有著強烈的渴求,又世界旅遊業也開始發展等原因。於是人們認識了森林遊憩的真正價值,開始產生了大量的森林遊憩娛樂。然而,森林屬於自然資源的一部份,人類的不當使用與建設,必然會造成資源上的破壞。故國家森林系統下的有關單位,必須以「經營計畫」的態度來管理:設有森林遊樂事業部門,來專責規劃森林遊樂計畫;強化森林文化資源、健全森林遊樂法規、減少環境衝擊提昇遊憩品質,以及推展自然環境教育。以期達到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