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構投資人過度自信行為研究-以台灣為例 Study on Overconfident Behavior of Institution Investors: The Case of Taiwan

Keywords: 機構投資人,過度自信,金融衝擊,institution investors, overconfidence, financial shock

Abstract: 本文以台灣為例,檢驗機構投資人對股市的投資是否有過度自信行為。我們運用機構投資人2006年1月至2010年3月期間報酬與交易量的資料檢驗過度自信行為。結果發現: 自營商有顯著過度自信行為,外資與投信則無明顯過度自信行為。其次,我們檢驗機構投資人報酬與交易量之間交叉的因果關係,發有部分相關。因此,機構投資人之間的投資行為似乎存在交互影響關係,但此不能推論過度自信行為存在相關性。另外,我們檢驗機構投資人在雷曼兄弟事件前後的過度自信行為,發現事件前後的過度自信行為有顯著差異。因此,機構投資人的過度自信行為可能受金融衝擊事件影響。綜合上述結果可知,機構投資人的投資行為並非完全理性,容易受金融衝擊影響,而且機構投資人之間的投資行為可能存在交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