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健保資料庫探討臺灣地區小孩及青少年誤食毒物情形

Keywords: 中毒,小孩,青少年,ICD-9

Abstract: 根據各國研究,食物、藥物、酒精及一氧化碳四項中毒因素,在過去多年來一直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幼兒及青少年佔據了其中將近33%的比率。本研究將研究對象設定在幼兒及青少年的上述四項中毒的統計,藉由全民健康研究保險資料庫所提供的資料對臺灣的幼兒以及青少年因為中毒而就醫的情況因為其、年齡層、男女比例,各項中毒因素的盛行率進祥相關統計。結果發現在十八歲(含)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其誤食毒物的比例,都以高年齡成(介於十二歲以上至十八歲以下)居多。而不論年齡層來看,女生的比例又通常會高於男生。在2000~2008當中,中毒比率也隨之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