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2B電子商務績效影響因素之研究:以台灣中部汽車經銷商為實證對象

Abstract: 從1990年代起,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企業e化已成為企業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持續成長與獲利的關鍵,B2B電子商務也著實成為提升台灣汽車市場競爭力的一大利器。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與實際訪問台灣中部地區汽車經銷商,研究影響電子商務績效之因素,將問卷調查所得資料先進行信度與效度分析、人口統計資料分析和汽車經銷商間的差異化分析,接著利用結構方程模式建立理論模型,再使用AMOS軟體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人口統計資料在學歷、年資和職位等方面對本研究五個構面的看法並無明顯差異,兩大經銷商在某些績效影響因素方面則有差異,此外本研究所建構的理論模型有良好的配適度,且經由假說驗證本研究架構正確。最後本論文提出研究結果之管理意涵,提供計畫導入或正在使用電子商務之廠商,作為重要的實務參考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