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合市場區隔應用的多維度關聯規則探勘技術之研究

Keywords: 集群;條件式資料集;資料探勘;市場區隔;多維度關聯規則

Abstract: 根據調查顯示,75%的企業在面臨擬定策略時,常常無法獲得即時且有根據的決策資訊。什麼樣的資料、要透過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快速且即時的轉變成決策時有用的資訊,是現代企業所面臨最迫切性的問題。資料探勘(Data Mining)無疑是解決這些問題最有效的途徑之一。完整的資料探勘不單可以做到準確的目標市場行銷(Target Marketing),也可以做到大量的客製化(Customization)。有鑑於此,本研究提出一個適合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應用的多維度關聯規則(Multidimensional Association Rules)探勘技術,利用條件式資料集(Conditional Dataset)挖掘出包含客戶特徵與客戶購買行為的多維度關聯規則。它不需要多次掃瞄目標資料集,並結合集群(Clustering)技術將數值資料自動離散化(Discretization)。本研究所提之方法將產生兩種不同角度的探勘結果:其一是在不同的客戶特徵下,發掘出經常被購買的產品組合;另一個則是在不同的產品組合下,發掘出經常購買該產品組合的客戶特徵。這兩種探勘結果可以提供決策者做市場區隔和制訂更為精確的行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