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高果糖模式探討紅麴Monascus. purpureus CWT715發酵液對胰島素阻抗之改善作用及抗氧化作用

Keywords: 紅麴;第二型糖尿病;果糖飲食;抗氧化

Abstract: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社會相當重視的議題,症狀包括有高血壓、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阻抗以及高三酸甘油酯等。一旦胰島素阻抗繼續惡化則可能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許多研究證實,攝取適量抗氧化物質有助於代謝症候群之預防。紅麴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特性,同時其二級代謝產物具有降血壓、血脂以及血糖之作用,但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是否有預防的作用仍待釐清。

研究以高果糖為模式,探討紅麴預防胰島素阻抗以及抗氧化之作用。試驗前分析紅麴中總酚含量,發現於發酵第三天之總酚含量最高,因此選用第三天紅麴粉末做為管餵之樣品。將SD大鼠分成五組,每組各8隻:包括 (1) 控制組,給予標準飼料;(2) 高劑量紅麴組,給予標準飼料並管餵高劑量紅麴 (200 mg/kg BW-2d);(3) 高果糖組,給予高果糖飼料;(4) 高果糖低劑量紅麴組,除高果糖飼料並管餵低劑量紅麴 (50 mg/kg BW-2d);(5) 高果糖高劑量紅麴組,高果糖飼料並管餵高劑量紅麴。分析項目包括禁食血糖、胰島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抗氧化指標 (SOD、GPx、catalase、GSH)。

分析不同發酵天數紅麴的總酚,發現第三天條件之總酚含量較高,約為299 μg/ mL,推測總酚含量應與其抗氧化作用有關。經二十週試驗後發現,與控制組相比高果糖組有胰島素阻抗之現象,包括體重增加3%、血糖略為上升、胰島素含量增加63% (P<0.05),而肝臟脂肪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 TG)、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 TC) 和非酯化脂肪酸 (non-esterified fatty acid, NEFA) 也分別上升45%、33%和18% (P<0.05)。與果糖組相比,同時管餵低與高劑量紅麴後,體重和血糖較果糖組低、胰島素含量分別降低84%和58%,而肝臟TC降低34%和27%、TG降低30%和21%以及NEFA降低30%和21% (P<0.05),皆趨近控制組,且在肝臟組織切片中脂肪空洞也較小,有減緩脂肪肝形成之趨勢。抗氧化方面,果糖組肝臟DNA損傷增加約20%,且血清中GPx和GSH皆顯著較控制組低 (P<0.05)。同時管餵低高劑量紅麴後,可降低DNA損傷達51%,抗氧化酵素SOD、GPx、CAT與GSH亦有上升的趨勢,分別上升36%、40%、18%與12%,且多呈劑量關係。。

本試驗證實,給予高果糖後會誘導大鼠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並增加氧化傷害,而經給予紅麴後可減輕胰島素組抗以及脂肪肝的形成,並降低高果糖所造成的氧化壓力。因此,紅麴對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應有不錯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