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觀賞運動」吸引觀眾的屬性

摘要: 研究目的為調查「觀賞運動活動」的主要屬性。研究方法包括探索性和驗證性階段,探索性研究採用訪談、焦點團體、運動新聞內容分析得 20 個主要屬性。驗證性研究使用包含這 20 個屬性的問卷,調查 242 位受訪者在觀賞運動時,對每一個屬性的重視程度,結果顯示最受重視的屬性為「國際級比賽」、「精彩程度」、「競爭程度」。另外,42 位受訪者繼續根據這 20 個屬性,各選 1-2 篇運動新聞,進行結構式內容分析,得 770 次編碼,編碼次數最高的為「明星球員」、「成績紀錄」。比較問卷和新聞內容分析結果發現「明星球員」、「成績紀錄」受媒體青睞的程度高於問卷受訪者觀賞運動時重視的程度,而「國際級比賽」是吸引問卷受訪者觀賞運動的重要屬性,但並未經常成為媒體報導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