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品質機能展開於整合能力成熟度模型之研究

Abstract: 瞭解與確認使用者之需求,是軟體開發專案成立初期的首要任務。然而,在複雜度極高的軟體開發專案中,無法有效且正確地表達顧客需求,仍是今日軟體開發專案失敗的主因之ㄧ。因此,本研究將針對此點,應用品質機能展開(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 )之品質管理手法於軟體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CMMI )中,藉由品質機能展開可以有效地將使用者的需求轉換為符合品質特性之技術述語,進而將專案中所擷取之原始客戶需求,展開成為品質表,並運用品質機能展開,有效地達到從企劃初期便開始執行之品質保證活動。

本研究嘗試將QFD與CMMI結合,並以CMMI流程領域中的特定目標作為改善之目標,進行品質機能展開與能力成熟度模式的流程整合與建構,及導入流程對組織之助益評估。藉由QFD來有系統地獲取顧客需求,並將其轉換成對專案設計有直接助益的品質要素,來提高軟體專案產品與顧客的期望之相符程度,以間接提昇顧客對產品的滿意度,並減少在專案開發中,客戶需求改變所造成之專案異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