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的銀行關係與揭露政策之關聯性

態度。本文提出兩個假說:替代性揭露假說和互補性揭露假說;前者認為放款關係與資訊揭露程度呈現負相關;後者則主張正相關。以2005 至2010 年上市櫃公司為樣本,本文發現企業資訊揭露政策符合替代性揭露假說,表示當公司有良好銀行放款關係時,因未來融資無虞及有銀行傳遞資訊,揭露政策較消極,俾降低揭露成本,但卻可能自限揭露水準,反無更佳的資訊透明度。此替代揭露行為的結果在有嚴重代理問題的家族控制企業和高股份盈餘偏離的企業中會更加明顯。此外,在考慮自願性揭露、2008 年金融風暴影響以及其他多項穩健性檢查後,本文結論仍然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