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比較欣賞教學法於「西方戲劇音樂」課程之學習成效

关键词: 比較欣賞教學法;西方戲劇音樂;共變異數結構分析

摘要: 本文以實證研究設計方法,檢定並建構 運用比較欣賞教學法於「西方戲劇

音樂」課程學生的學習成效影響評估模式,選擇共變異數結構分析( Analysis of Covariance Structures )統計方法 (吳明隆, 2007 )分析 101 年度下學期修習「西方戲劇音樂」課程學生共 99 名之「西方戲劇音樂」課程學習成效、教學法認同與個人音樂背景等潛在變項(SchumackerE. & Lomax, 2004)1資料之結構關係,以 SPSS 20.0 為資料處理平台,並藉由結構方程模式專用軟體 AMOS 20.0 建構模式,其中,課程學習成效為主要結果變項、比較欣賞教學法認同為自變項、個人音樂背景為干擾變項,由模式結果得知,總體而言,比較欣賞教學法認同對於修習「西方戲劇音樂」課程學習成效之直接影響負荷量高達 97%,影響程度非常顯著,個人音樂背景對於課程學習成效之直接影響負荷量幾近於零,但,透過比較欣賞教學法認同對於課程學習成效之間接影響負荷量高達 42.68%,可知,對於「西方戲劇音樂」的學習,個人音樂背景對於教學法認同間接影響課程學習成效具加乘效果,其作用不容小覷,証明個人音樂背景是「西方戲劇音樂」課程學習過程中一項重要的影響評估因子,對於學習成效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