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限制對現金增資後長短期股價表現之影響

Keywords: 財務限制 現金增資 短期宣告效果; 長期績效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財務限制對現金增資後長短期股價表現之影響,樣本為1988年至2013年國內上市與上櫃企業中,1,401筆現金增資宣告的事件。實證結果顯示,財務限制對現金增資後長短期股價皆會產生正面影響。高財務限制公司的短期股價表現較低財務限制公司佳;高財務限制公司的長期股價表現比低財務限制公司佳,甚至高財務限制公司的累積平均異常報酬為正值。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在替代不同財務限制變數的驗證下,亦獲得一致的實證發現。此結果意涵,當公司面臨財務限制、缺乏融資管道時,藉由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的方式籌措資金,未來傾向具有良好的投資機會、能使現金流量增加,故長短期股價具有較正面的表現。控制變數中,公司規模、內部人持股比例、資訊不對稱程度及盈餘管理對短期股價表現呈現負向影響;而機構投資人持股比例與市場趨勢對短期股價表現均具正向影響。另外,本研究亦發現公司規模、成長機會、自由現金流量、資訊不對稱程度、市場趨勢及盈餘管理對長期股價表現存在負向影響;而機構投資人持股比例與負債比率對長期股價表現具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