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六年級學習障礙學生應用基模化影片解多步驟代數文字題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學習障礙 基模化影片 多步驟代數文字題; 等量公理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六年級學習障礙學生運用基模化影片解多步驟代數文字題之列式解題成效。對學習障礙學生而言,解代數能力是一項挑戰,但也是確切的目標。因代數是通往更多機會之門,可是卻為學習障礙學生帶來困難。故教師需為這些學童找出有效的教學策略,來提升其學習的效能。本研究的對象為某國小六年級五位學習障礙學生,而研究設計是以單一受試研究法(single subject research design)配合電腦輔助教學,進行數學多步驟代數文字題列式之教學和等量公理教學課程,並且透過視覺分析法分析受試者在解題歷程中之表現及結果。教學過程分為基線期、介入期、類化期及維持期等四個階段。基線期與類化期採用紙筆測驗,介入期和維持期均在電腦上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