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線性化學反應的空間結構

Abstract: 空間結構性(pattern)或形態性 (morphogenesis)是自然界的普遍現象﹐大至銀河系?土星光環﹐小至微生物?病毒﹐隨處可見﹐其成因皆遵循相同的物理與化學法則﹐因此﹐存在著某種一致性與類比。

Turing1於1952年預測化學反應系統可能有空間結構性,其觀點在於反應-擴散系統的理論分析﹐並提出藉由物質的擴散可以使反應系統的均勻態失穩而形成空間結構﹐Turing的論點﹐後來得到了Prigogine與Nicolis2,3等人的理論支持,他們稱之為耗散結構(dissipative structure)。

實驗上的觀察﹐由於傳統化學反應不是在密閉器中進行便是在攪拌槽中進行﹐前者趨近平衡﹐遠離平衡的程度不夠﹐後者則使反應系統均勻化﹐皆不易產生空間的結構性﹐事實上﹐特殊的實驗條件設計﹐使非線性化學反應遠離平衡﹐通常具有非常豐富的空間結構。實驗上的研究﹐以 ClO2- -I-反應系統4-6及BZ反應系統7-12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