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危機、處分效果與反應不足之關聯性 -台灣實證研究

Keywords: 金融危機;處分效果;反應不足

Abstract: 人並非全然理性,容易有心理偏誤,害怕損失的處分效果(disposition effect) 即是投資者的心理偏誤之一。國內外有許多學者曾對處分效果進行研究,卻沒有針對金融危機時期的處分效果與反應不足作探討。故本文以事件研究法 (Event Study) 探討2008年金融危機、處分效果與反應不足之間的關聯。實證結果發現,台灣股市在 2007年與2008年均具有處分效果。然而危機後投資人的處分效果下降,金融危機與處分效果為負相關。其次,危機後反應不足並未對處分效果造成影響,所以處分效果與反應不足無明顯關聯。另外,贏家與輸家於檢定期無反轉現象,顯示金融危機後市場呈現反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