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居家環境為基礎且經由照顧者執行之復健模式對於改善慢性期中風患者功能恢復之隨機控制研究

Keywords: 中風患者;居家復健;復健;功能性恢復;照顧者

Abstract: 研究背景: 中風往往導致患者生理功能缺失、活動能力降低、社會參與減少或甚至隔絕。目前復健治療與研究大多著重於改善患者因中風引起的生理功能缺損,較少注重出院返家後生活的適應及社會參與。因此,很多中風患者出院返家後日常生活活動仍需他人協助,且社會參與亦尚無法自如參與。慢性期中風患者出院後,若能持續接受復健訓練,將大有助於其功能的回復。

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討以居家環境為訓練基礎,藉由照顧者執行之復健運動介入(caregiver-mediated, home-based intervention, CHI),對提升慢性期中風患者生理功能回復、日常生活活動、與重新適應社區生活之能力。

方法: 本研究採單盲(施測者)、隨機控制、為期12週的介入研究。共徵求51位初次中風6個月以上,未規律參與門診復健的慢性期中風患者(Brunnstrom stage III-V)參與本研究,並隨機分配至介入組與控制組。介入組之中風患者及其主要照顧者(N=25)接受物理治療師每週一次家庭訪視,提供居家復健技能示範教學訓練。控制組(N=26)則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主要成效評量為於0週及12週,對所有患者以中風衝擊評量(Stroke Impact Scale) 進行評估。另進行動作能力、平衡能力、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社會參與程度、休閒活動頻率、憂鬱情緒、及營養狀態等評量;另評量主要照顧者的照顧負荷指數。以曼-惠特尼U檢定(Mann-Whitney U test) 與共變數分析(ANCOVA)在控制年齡、性別、及罹病時間的狀況下檢測CHI之介入成效,並以廣義估計方程式(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s, GEE)檢測CHI對營養狀態之介入成效。本研究亦以Wilcoxon 符號排序檢定 (Wilcoxon Signed -rank Test) 檢測組內改變。

結論:本研究所創的CHI,以居家環境為訓練基礎並由主要照顧者執行之復健訓練模式可有效提升慢性期中風患者生理功能回復、日常生活活動與重新適應社區生活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