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中老年人體能活動、蔬果攝取、與憂鬱之相互關聯

Keywords: 合併效應;憂鬱症狀;蔬菜;水果;體能活動;蔬果攝取;老年人

Abstract: 背景:憂鬱症狀、蔬果攝取不足、及缺乏體能活動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這些因素的相互關聯在社區的居家老人尚未受到深入的研究。

方法:本研究分析1999年和2003年的「臺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研究」資料庫。本研究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探討體能活動和蔬果攝取與四年後新發的憂鬱症狀的關聯;第二部分,探討憂鬱症狀和蔬果攝取與四年後體能活動的關聯;第三部分探討憂鬱症狀和體能活動對蔬果攝取的橫斷關聯。本研究以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 (Center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Depression Scale, CES-D)評估憂鬱症狀 (0-30;≥10為具憂鬱症狀);體能活動以參與者的日常體能活動頻率、時間、強度之乘積評估;蔬果攝取以食物攝取頻率來評估。第一部分研究 (探討與新發的憂鬱症狀的關聯),排除於基準點具有憂鬱症狀者;第二部分研究 (探討與體能活動的關聯),排除於基準點不運動、無法行走200-300公尺、或有中風或癌症者。第三部分研究 (探討與蔬果攝取的橫斷關聯),排除蔬果攝取資料不全者。研究以多變項羅輯迴歸分析 (multivariable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檢測其關聯。

體能活動或憂鬱症狀與蔬果攝取亦呈橫斷關聯。憂鬱症狀與蔬果攝取呈負關聯,憂鬱症狀高者蔬果攝取為正常者的0.62倍 (0.62, 0.50-0.76, p<0.001)。體能活動則與蔬果攝取呈正關聯。中度體能活動者的蔬果攝取為低體能活動者的1.44倍 (1.44, 1.18-1.77, p<0.001),而高度體能活動者為1.83倍(1.83, 1.52-2.21, p<0.001)。

結論:體能活動、蔬果攝取、與憂鬱症狀有不同程度的相互關聯或影響。體能活動與蔬果攝取可影響隨後四年的新發憂鬱症狀。同時高體能活動又高蔬果攝取可更有效減少老年人新發憂鬱症狀的風險。因此,鼓勵老年人有較多的良好生活方式為減少老人憂鬱症狀風險的良方。本研究的結果可作為老人健康促進政策擬定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