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蝴蝶蘭創新策略與跨國競爭優勢之研究─以中國市場為例

Abstract: 面對大陸持續發展蘭花產業,台灣蝴蝶蘭業者利用優勢,走入國際聚落,積極推動自有品牌並擁有智慧財產權、建立台灣品牌之國際形象及知名度,大陸當局積極發展蝴蝶蘭產業,使得台灣本土業者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台灣蝴蝶蘭業者運用在台灣的銷售經驗制度,積極拓展國際巿場,並不斷於植物種苗生技產業研發和創新。蝴蝶蘭品種及技術智慧財產的管理與運用為台灣未來國際及大陸市場競爭力核心所在,不僅業者應立即投資規劃,台灣政府更應該建立相關機制,落實有效管理,倘若大量且無償流失至競爭對手或彼岸,台灣蝴蝶蘭產業將失去永續經營的根源。

在台灣蝴蝶蘭業者為求國際化與永續發展之下,大陸為開拓蝴蝶蘭市場,運用政策開放與各式優惠吸引台灣蝴蝶蘭業者及外資進入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