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世紀的學校行政領導

Abstract: 作為一個台灣人,是很驕傲的。因為過去的五六十年中,台灣雖然經歷許多變動,卻能在困難的環境中,不但克服而且更加成長茁壯:能夠突破天然資源貧脊的窘境,創造齡人稱羨的經濟奇蹟;尤其是能夠完成沒有流血政治改革,使台灣社會威權專制走向民主開放。這些成就是所有台灣人在危機意識下共同胼手胝足努力奮鬥的結果和驕傲。

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措施,使教師專業自主意識抬頭、家長積極參與教務決策、傳統學校行政組織結構鬆動,使得學校教育的性質和功能與校園生態環境產生質的根本變化。因此,學校行政領導必須要再概念,必須要體察風起雲湧的教育改革浪潮和社會變遷脈動的現實,已積極前瞻的眼光、統觀圓融的智慧,重新建構事宜的學校行政理念與或為,重新思考有關學校權利和資源的分配或課程發展的議題,以因應新世紀來臨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