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食用性翻車魨、剝皮魚和箱魨之基因快速檢測法建立、粒線體基因圖譜演化相關性及毒性、毒成分探討

Keywords: 翻車魨;箱河魨;剝皮魚;河魨毒;粒線體基因組;魚種鑑定;食用安全性

Abstract: 本計畫之研究背景乃因台灣近年來發生之多起因誤食魨科魚種所引起之食物中毒 事件。根據文獻的記載,魨目為遠古之古生物,包含九科,俗稱河魨者為箱魨科、二 齒魨科、三齒魨科及四齒魨科,含有河魨毒易造成食物中毒。但近年來發生了幾起其 他魨科魚種,包括單棘魨科及翻車魨科的食物中毒案件。這些魨科魚種也可能因為食 物鏈的關係而蓄積河魨毒、熱帶性海魚毒及箱魨毒。然而台灣週遭海域的魨科魚種目 前除常見河魨之毒性資料已被建立外,翻車魨、剝皮魚及箱魨之毒性資料尚未建立。 申請者曾參與一系列國科會計劃中亦成功開發基因技術作為鑑定加工河魨製品之原料 河魨魚種,更承蒙國科會連續通過兩年計畫,使研究得以延伸擴展。故目前本計畫方 向擬採台灣產重要食用性翻車魨(×1 種)、剝皮魚(單棘魨科×5 種, 鱗魨科×1 種)及 箱魨(×3 種)為原料,第一年即建立10 種魨科魚種之生物毒性、毒成分檢定資料、薄 層分析、HPLC 分析、紫外線光譜儀分析資料。第一年及第二年建立10 種魨科魚種 Cytochrome b 基因片段之快速物種鑑定檢測法。第二年及第三年建立完整粒線體基因 掌紋資料,並同樣利用long-PCR 及primer walking 方式配合GCG 序列分析軟體分析大 量數據,同時亦探討熱加工處理後所設計之種特異引子對裂解之粒線體基因的適用 性,找尋對魨科魚種加工製品鑑種最適當、最具通用性的學術指標片段及魨科魚種間 基因之關聯性及演化地位,進一步可作為未來開發生物晶片的基礎學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