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豆異黃酮代謝物致甲狀腺過氧化氫酵素失

Keywords: 過氧化氫酵素;大豆異黃酮代謝物;基??射激?飛行??質譜分析儀(MALDI-TOF-MS);液相質/質譜分析(LC/MS/MS);DNA/蛋白?探針

Abstract: 本研究?劃在探討及證明異黃酮自由基與過氧化氫酵素形成共價結合的機制。以大 豆異黃酮代謝物genistein, daidzein, 及equol為反?物,泌乳過氧化氫酵素(LPO)為模型 過氧化氫酵素,利用紫外-可見光分光光度計來探討LPO活性被大豆異黃酮代謝物抑制 的現象;以胰蛋白酵素水解過氧化氫酵素後,再以液相色譜分析儀分離蛋白?片段;最 後以基??射激?飛行??質譜分析儀(MALDI-TOF)及液相質/質譜(LC/MS/MS)分析 儀來鑒定及分析和大豆異黃酮代謝物形成共價結合的蛋白?片段和氨基酸分子。著重於 比較及印證geinstein,daidzein 及equol的抗甲狀腺能力。本研究?劃將利用此研究項 目的結果作為指標,加上基因體?及蛋白?體?的研究及搜?,?一步瞭解泌乳過氧化 氫酵素與人?,大鼠及?的過氧化氫酵素的相似及相異度,尤其是包含活化中心的蛋白 ??段。此??果,可作?未?發展檢測環境中抗甲狀腺化學污染物DNA/蛋白?探針 的基本?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