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投影法之內容感知影片時空縮放研究

Keywords: 細縫裁減;基於圖形視覺顯著;顯著圖;影片縮放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了一種基於水平、垂直及時間軸三方向投影之內容感知影片時空縮放的方法,將影片進行時間與空間上的增減與縮放。細縫裁減(Seam carving)是近年來非常熱絡討論的一種影像調整技術,此技術透過影像內容重要與不重要的特徵擷取,於調整影像尺寸大小時,保護重要影像內容,使其不產生變形,而藉由裁減不重要影像內容,達到調整影像之功能。然而若將其研究方法直接延伸應用於影片縮放,很容易造成影片畫面的不連續。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們先將影片藉由視覺顯著(Visual saliency)之特徵計算,將此特徵能量投影成一張視覺顯著能量圖(Saliency map),同時也將動態偵測(Motion detection)投影出一張動態偵測能量圖(Motion detection map),接著將兩張能量圖結合,計算出能量投影特徵,並藉此時間軸方向的能量投影特徵來擷取影片中重要及不重要的區域,在空間上將原始影片比例4:3的畫面中不重要的區域進行細縫裁減為比例1:1與細縫增加為比例16:9;藉由水平或垂直方向能量投影特徵來擷取影片中重要及不重要的畫面,而在時間上將原始影片不重要的畫面刪除,達成播放時間縮短的目的。實驗中,將空間縮放的實驗結果影片與原影片進行誤差值計算,而在時間縮短的實驗結果,則採用主觀的分析方法評估時間縮短影片的品質。實驗結果顯示所提出的方法能有效保護影片畫面中重要內容,而將不重要的區域進行細縫增加與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