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同儕關係對休閒活動影響之研究---以台灣中部地區國中生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同儕關係與休閒活動影響之研究,並探究變項間的作用力關係,從事休閒活動的主要動機、考慮因素,和從事休閒活動的訊息來源。以台灣中部六所公私立國中之12-15 歲國中生為取樣對象,總共發出670 份問卷,有效問卷629 份。研究結果如下:

1、在休閒概況方面,中部地區國中生最常從事之休閒活動為:玩電腦、看電視、聽廣播、球類運動、閱讀書報雜誌等五項,而若無外在因素國中生最希望從事之休閒活動為:看電影、聽演唱會、郊遊旅行、野餐露營、逛街或百貨公司等五項。

2、中部地區國中生從事休閒活動最主要動機以獲得滿足所佔比率最高,可見國中生對於他們目前生活滿意度不高,而須由休閒活動中獲得滿足與肯定。

3.中部地區國中生從事休閒活動最主要考慮因素以時間、同伴加入與否和金錢所佔比率最高,可見國中生的休閒時間有普遍性的運用困難;同伴的加入與否會影響他們從事休閒運動的決定;無經濟主控權的國中生會因金錢的多寡,而選擇可從事的休閒活動。

4、中部國中生從事休閒活動之主要訊息來源,大多來自朋友同學和電視廣播媒體,可見國中生非常重視同儕之間的意見,而資訊的發達,讓國中生可輕易的從電視廣播媒體得知想要的休閒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