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45KV油浸式變壓器故障偵測之油中氣體分析研究

Keywords: 變壓器;供電效率;氣體分析;氣體監測器;可燃性氣體

Abstract: 電力變壓器是供電單位變電所的重要設備,相當於人類心臟一樣,所以讓電力變壓器安全且能正常持續運轉是台電人員重要的使命。目前對於電力變壓器內部故障診斷之技術邁向成熟也多元化,但國內這方面之技術人員還不足,多是引進國外技術。為了維持變壓器能正常持續運轉,且具備安全性,以提升供電效率及品質,所以本文以345KV油浸式變壓器故障偵測之油中氣體分析做研究。利用智慧型監控設備“油中氣體監測器Hydran201i(簡稱 H201i)”安裝於變壓器上持續不間斷的監視變壓器內部絕緣油之可燃性氣體總量變化。除此之外,運用台電以人機介面所建立之變壓器油中氣體狀態分析系統對變電所內變壓器實際測試分析,最後以國內外各油中氣體分析技術驗證,證實該系統的準確度及實用性。

關鍵字:變壓器、供電效率、氣體分析、氣體監測器、可燃性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