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綠能產業於相關標案之重點及規劃流程探討-以雙溪資源回收場改善工程為例

Keywords: 綠能產業;發光二極體;回收場;投標

Abstract: 綠能產業是現今全球均積極推展的新興產業,不僅可帶動很大的綠能產業商機,也逐漸成為社會、環境及經濟發展下的關鍵項目。有鑑於此,政府近年來更積極推動綠能產業之發展,透過政府和民間企業的相互合作,提升台灣綠能產業於競爭當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雖然政府和民間企業間積極合作,但政府標案於招標過程的重點及流程仍有許多探討空間。本論文主要針對過去參與的標案程序進行彙整,並結合相關建議事項,以做為未來綠能產業於相關標案之重點及規劃流程參考,並以北部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為探討對象,探討內容以雙溪資源回收場改善工程進行討論。

在投標過程中除了價格外,廠商投標標的之工期、技術、品質、功能、及商業條款等因素皆為重點項目。廠商應提供最有利的規劃與品質或性能做為基礎,加強廠商之長期參與綠能標案之關係。當廠商參與競標及得標時,能以提供差異化產品及規劃能力之最高價值。綠能標案方法在本質上除了從傳統的價格面競標,應轉換為產品差異性及規劃上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