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縣市居民對生活環境品質滿意度之研究

Abstract: 科技進步,生活水準提高帶來環境污染,使生活環境品質日益低落。社會經濟進步快速的結果是人民生活所得提升,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不斷提高,都市化城市裡人民為健康而從事各種相關休閒活動。因此,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及維護居住環境,儼然成為大家努力的目標。本校(亞洲大學)位於台中縣,而台中縣市共用一大台中生活圈,本人在校期間居住於學校附近,為了能進一步了解「居住縣市生活環境品質」,本研究係以問卷方式訪問居住台中縣市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對台中縣市生活環境品質滿意度。問卷調查期間為民國九十五年四至五月,取樣方法以便利抽樣法訪談居住於台中縣市之高中職及大學學生。共發出462 份問卷,有效問卷384 份,回收率83.12%。研究結果如下:

1. 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生活環境品質滿意度」之前三名排序分別為受訪者對居住縣市「行的便利性滿意度」、受訪者對居住縣市「親近大自然之機會滿意度」、及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氣候舒適度滿意度」。

2. 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生活環境品質不滿意度」之前三名排序分別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空氣品質滿意度」、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河川水質滿意度」、及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步行時之安全感滿意度」。

3. 台中縣市之實際空氣品質、主要河川及地下水水質、垃圾量、及氣候資料比全台其他地區或平均值幾乎都比較好。

4. 受訪者對居住縣市「一般環境品質滿意度」、受訪者對居住縣市「休閒環境品質滿意度」、受訪者對居住縣市「行的便利性滿意度」及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氣候滿意度」為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生活環境品質滿意度」的四個主要構面。

5. 在受訪者對居住縣市「一般環境品質滿意度」方面排序第一名是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環境清潔滿意度」,在受訪者對居住縣市「休閒環境品質滿意度」方面排序第一名是受訪者對居住縣市「行的便利性滿意度」,在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氣候滿意度」方面排序第一名是受訪者對居住縣市「氣候舒適度滿意度」,在受訪者對居住縣市「環境安全滿意度」方面排序第一名是受訪者對居住縣市「公共災害之身家安全感滿意度」。

6. 受訪者年齡與其對居住縣市「河川水質滿意度」、對居住縣市「行的便利性滿意度」、對居住縣市「日照強度與時數滿意度」、與對居住縣市「氣候舒適度滿意度」有顯著性差異,即具有關聯。

7. 受訪者教育程度與其對居住縣市「河川水質滿意度」、對居住縣市「環境清潔滿意度」、對居住縣市「綠地面積滿意度」、對居住縣市「親近大自然之機會滿意度」、對居住縣市「行的便利性滿意度」、對居住縣市「日照強度與時數滿意度」、對居住縣市「氣候舒適度滿意度」、對居住縣市「公共災害之身家安全感滿意度」、與居住縣市「住家之安全感滿意度」有顯著性差異,即具有關聯。

依研究結果,建議政府優先加強受訪者最不滿意項目,以便提升台中縣市生活環境品質,進而能增進台中縣市居民健康。並推廣大自然生態維護、改善生活環境污染問題、發展交通建設及公共災害防治的宣導,並鼓勵台中縣市居民主動參與地方之社區環保工作,可因此招募到更多當地居民協助導覽解說,誘導附近相關維護大自然產業發展,進而增加地方經濟來源,以便達到台中縣市生活環境與當地居民環境品質滿意度提升雙贏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