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導覽系統設計與應用-以彰化市八卦山脈藝文中心與觀光景點為例

Keywords: QR Code;App導覽;藝文中心

Abstract: 近年來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行動載具持續的改良演變,加上Application (App)應用程式及Quick Response Code (QR Code)行動條碼的廣泛應用,為許多產業帶來了無窮的商機。智慧型手機攜帶方便及APP程式的擴充特性,可以結合多媒體的展現,讓使用者能獲取更多即時性的服務內容,也使得資訊科技的產品設置及使用者介面可以多種形式透過網路,演變成無所不在的學習概念。處在不斷求新、求變的社會,快速且正確的獲取資訊,便成為當下最為重要且熱門的需求。

本研究以彰化市八卦山脈連成一氣的藝文中心和觀光景點為主軸,利用Google的雲端協作平台,架設一個「彰化市八卦山脈藝文中心與觀光景點行動導覽系統」網站,透過網路發布文字、影像及聲音等多媒體文件,讓各地的網友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讀取QR Code行動條碼來獲取影音介紹,並開發一套App導覽系統,發佈在Google play上,讓參訪者可以自由下載,讓來訪的民眾更了解彰化市的人文背景、當地的文化及著名的觀光景點。如此,能使參訪者在有限的時間內,應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透過行動條碼正確且快速的訊息轉換,並利用App導覽系統幫助遊客取得旅遊資訊,讓遊客有不一樣的體驗,並帶動行銷彰化市的城市觀光。

本研究以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掃描QR Code或下載導覽App即可獲取景點相關資訊,十分快速方便,不但可節省導覽人力,亦可減少解說牌製作及紙本印製,可達到環保節能減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