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生學業測驗成績與外在因素的資訊系統建構-以國小為例

Keywords: 資料庫;雲端運算;學業成績

Abstract: 摘 要

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大都是紙筆登錄,而紙筆登錄對老師來說,看到的不過只是一些數字;對家長而言,也只能看到每次發回試卷上面的單筆成績,因此除非家長將歷次成績做成紀錄,否則是無法透過這些單筆成績,對學生的整體成績與學習,進行比較與了解。為了有效管理班級學生成績,方便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效果及了解學生的擅長科目,以便作為進行補救教學或加深學習深度的參考依據。本研究利用雲端技術結合資料庫,設計出一套適合國小教師運用的成績管理系統,讓學生每次的成績,能立即完成相關資料的登錄;而儲存的資料,日後亦能透過資料庫,依照學生、科目或測驗類別等不同面向供做查詢、分析與統計使用;此外透過互動式網頁的設計,教師可以更快速的輸入、更新及查詢該班學生的成績,以供調整教學策略的依據或進行補救教學;家長也可利用載具,隨時隨地瀏覽自己小孩在校的課業表現情況;學校教務組能迅速又正確地統計該班小朋友的成績資料,方便記錄及編列出全校學生的成績,提升行政工作效率。另外還可運用現有的資料,透過資料庫系統進行比對分析,以所獲得的資訊,探討孩子的學業成績表現與外在因素間的關聯性,作為親師生間溝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