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廣告背景音樂涉入客家文創產業行銷之 研究-以苗栗縣公館鄉郭家莊為例

Keywords: 廣告背景音樂;涉入理論;客家文創;郭家莊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廣告背景音樂涉入文創產業行銷之效益。針對研究問題,以苗栗縣公館鄉郭家莊為例,本研究採客家音樂元素作為創作之基調,為該產業設計一首廣告背景音樂,完成後於104年5月起請店家將音樂建置於實體店家進行播放。廣告背景音樂置入店家後,分別與店家負責人、店員、客家音樂老師、專業音樂老師、數位音樂工作者、媒體傳播工作者及常客共八位專業人士進行半結構式質性訪談,瞭解此廣告背景音樂是否營造出客家整體意象,並提高品牌形象特徵。

研究結論歸納八位訪談結果並結合郭家莊銷售額之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合宜的廣告背景音樂置入賣場,可改變賣場氣氛、影響顧客購買情緒並提升銷售額,合宜的廣告背景音樂創作影響因素包含:產業定位、行銷策略、產品包裝、賣場氣氛、音樂風格等,創作者可根據影響因素並結合音樂能力進行廣告背景音樂之創作,提升文創產業行銷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