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過度自信與股市交易行為關聯性之實證研究:以國內證券商為例

Keywords: 過度自信;Brier分數;Overconfidence;Brier score; 過度自信;自信不足;Brier分數;難-易效應

Abstract: "本文以自信衡量指標-Brier分數,衡量證券商對股價指數的預測是否過度自信,並觀察過度自信與短期交易量的關係。從指數漲、跌與盤整三種走勢觀察,發現:樣本券商對指數的預測過度自信,其程度呈週期起伏,以指數波段中段的程度最高,故此期間指數最難預測﹔券商雖過度自信,但其自營部未必增加交易量:對看漲過度自信時反而少買,看跌時卻多買少賣,預期盤整時則傾向出售。這些交易方向與預期不符,故文獻中「過度自信時交易量會增加」的說法失之簡化,應分成漲、跌與盤整三種預測來觀察。此結果可能是因券商具專業和資訊優勢,使其可較快調整交易,故投資人如欲參過度自信與股市交易行為關聯性之實證研究-以國內證券商為例。

考券商的資訊,當發現走勢與其預測不符,即宜調整交易策略,以免與自營商對作,增加投資風險。"